Heterogeneous_

醉雨泼袍带,放浪形骸。

时代的光与影——夏洛克·福尔摩斯与莫里亚蒂教授


“当排除一切不可能之后,剩下的结果即使再不可能,也是真相。”

    在那个混乱的时代,福尔摩斯是时代之光,而与之对应,藏在光明底下的黑暗,既是莫里亚蒂教授。
   
    莫里亚蒂教授出身良好,从小就有着非凡的数学天赋。年仅二十一岁便由两篇风靡欧洲的论文使他在一所大学谋得教职。

    这一切看起来都因该是高富帅从此走上人生巅峰的鸡汤故事。然而莫里亚蒂所遗传的凶残的本性,在他异禀的天赋加持下显得更加疯狂而残暴。

    在大学中关于他的纷纷留言使得莫里亚蒂教授辞别大学,在伦敦以军事教授的身份出现。

    每个故事似乎都应该有一个正义凌然的正面角色和一个十恶不赦的反派。然而道尔爵士所描述的世界里却没有那么单纯的非黑即白。

    事实上夏洛克福尔摩斯在今天看来也是十分“摩登”的人物。

    福尔摩斯是个典型的行动主义者。
   
    善于思考,凡事举重若轻,运筹帷幄 ,任何时候都有办法逃脱困境,无与伦比的思维速度构成了“福尔摩斯”式的独特气场。加之身形消瘦,标志的烟斗,无时无刻不自信满满,犀利的伦敦口音更是让他“伦敦绅士”的形象刻进百十来年每代人的 脑海里。

    然而福尔摩斯骨子里又有一个老灵魂,他有种老派作风,一些和常人迥异的东西。

    轻微的孤独症,反社会情结。对事物要求严格全面。所以难免受到指责,不被人待见。而这很大程度上都与他控制混乱信息的能力相关。这就意味着他必须摒弃常人的感情,保持绝对的理性,并识别任何情况下的伪装。而情感羁绊的缺乏也造成了他轻微的自闭型人格。

    实话实说,这些东西单放出来并不应该是一个正派的人设。再加之福尔摩斯饱受争议的习惯——可卡因注射。

    或者说,福尔摩斯并不是完美的正面人物,他需要复杂的案件,扑朔迷离的难题刺激他的大脑,让他在百无聊赖的人生中找到活着的意义。

    莫里亚蒂承包了伦敦至少一半的犯罪,而且他的聪明敏捷,从不遗留蛛丝马迹的细致让他很好的隐藏在所有的黑暗背后。

    莫里亚蒂做这些事的背后,是不是也有性性格使然,也靠这些事让自己活得愉悦。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也就是说,福尔摩斯与莫里亚蒂的性格在根本上似乎并无甚大区别,只在于他们寻找快感的方式不同。

    一直以来我承认着莫里亚蒂的反面却不认为福尔摩斯是纯白的正义。我眼里的福尔摩斯,或者说柯南道尔爵士让我们看到的福尔摩斯更是个有血有肉人,一个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瘾君子”。

    福尔摩斯精通解剖学知识,精确,却不系统,小提琴拉得很好,化学知识渊博,善使棍棒,精于刀剑拳术,对英国法律有着充分实用的知识以及稀缺的哲学知识——淡泊的社会观念。

    这一切所谓的“常态人”以及“非常态人”的特点构成了拥有灵魂的夏洛克福尔摩斯。也正是这样,才让他在百年的洪流中经久不衰。

    而事实上,莫里亚蒂教授的戏份在整个《福尔摩斯探案集》中并不算多,大部分还都是通过 福尔摩斯的转述形式。而唯一的对手戏,也是系列故事中的经典转折《最后一案中》才以莫里亚蒂教授为主角。

    或许莫里亚蒂教授会被搬到与福尔摩斯平齐的高度是因为他强大的“黑社会背景”。而我却觉得,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莱辛巴赫瀑布惊魂”使得福尔摩斯与这个世界说了再见。

    后面的故事就是道尔爵士耐不住“真爱粉”的摧残,不得不在《空屋》一案中使我们伟大的“时代之光”起死回生。

    这不得不说是夏洛克福尔摩斯人生中的一次重大转折,而担任这次重大转折的男主角之一莫里亚蒂教授的历史地位自然是低不了。

    福尔摩斯的形象,亦正亦邪,有血有肉。莫里亚蒂的出现也使得福尔摩斯的形象更加立体生动。

“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英雄,即使存在,我也不是其中之一。”

    似乎他会一直就这样,叼着烟斗,蜷缩着坐在沙发里,双手合十抵住下巴。在氤氲的雾气中思索着一个又一个匪夷所思扑朔迷离却又不乏趣味与惊悚的谜题。书写着属于那个时代特有的黑白。

参考资料:
[1] 亚瑟柯南道尔《福尔摩斯探案全集》
[2] BBC纪录片《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碎碎念……
这是上一期得更新↑
这期的更新是弗朗西斯·德雷克,也就是船长。有兴趣的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迦勒底Chaldea
老大因为阅读量不高而且每期推送发出去都有人取消关注而上火……所以希望喜欢的小伙伴关注一下公众号_(:3」∠❀)_

评论

热度(36)